top of page

越冬斑蝶的分布

香港

每年冬季會有大量斑蝶南下本港越冬。香港有數個主要斑蝶越冬地點,其中包括屯門小冷水、大欖郊野公園、港島深水灣、及大嶼山的分流和水口 。而屯門小冷水是本港最大型斑蝶越冬地,高峰時期曾經有多達40,000隻越冬斑蝶。

鳳園蝴蝶保育區人員於2011年進行越冬斑蝶標放研究時發現一隻由日本遷飛至香港的大絹斑蝶, 為亞洲地區越冬斑蝶遷移路線的一項重要發現。我們估計香港只是越冬斑蝶的其中一個中途站,而斑蝶在香港及中國地區遷移的路線依然是一個謎。

dan01-e1494996437376-300x201.jpg

香港斑蝶越冬地點

其他研究斑蝶遷徙的地區

日本

自1980年代起,日本就開始標記大絹斑蝶(Parantica sita),從而追蹤大絹斑蝶遷徙路徑。冬季期間,大絹斑蝶聚集於日本的西南群島,例如沖繩縣南大東島、鹿兒島縣喜界島等。春季到初夏牠們會從西南群島出發,飛往本州等地。進入了夏季的時候,在近畿到東北地方的高原上可飽覽大絹斑蝶的身影。這時節剛好與暑假重疊,因此有許多人士加入斑蝶標放活動。到了秋天大約9月中,大絹斑蝶會在日本群馬縣的赤城山麓、岐阜縣的三國山、大阪府的生駒山等聚集。大約在9月底之後,牠們會繼續向南遷徒。到了10月中旬,牠們終於回到「故鄉」西南群島。

圖片7.png

台灣

bf_04.png

台灣的紫斑蝶每年至少會出現三次大規模遷移,第一次是約3月至4月清明節前後的「初春北移」,二次遷移是約5月至6月端午節前後,第三次是約9月至10月的「南遷渡冬」。主要品種有:雙標紫斑蝶 (Euploea sylvester)、妒麗紫斑蝶(Euploea tulliolus)、黑紫斑蝶(Euploea eunice)和異型紫斑蝶(Euploea mulciber)。

美洲

帝王斑蝶﹙Danaus plexippus﹚是有固定遷徙途徑的蝴蝶,每年有5億隻帝王斑蝶群集往返北美和中美洲之間,牠們是藉著風和氣流,進行超過4000公里的遷徙旅程。

istockphoto-166082172-612x612_edited.png
bottom of page